关于印发《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自学考试分会工作规划(2004-2007)》的通知

发生时间:2004-10-28                    来源: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自学考试分会
 高自考分会[2004]5号
分享到:

各会员单位及会员: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自学考试分会工作规则(2004-2007)》经9月8日举行的自考分会第一届常务理事会第二次会议讨论,并根据讨论意见修改,现印发给你们。

  附件:《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自学考试分会工作规则(2004-2007)》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自学考试分会

  二〇〇四年十月二十八日

  抄报:全国考办、中国高教学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自学考试分会工作规划(2004-2007)

  根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自学考试分会章程》,在本届理事会任期内(2004-2007),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自学考试分会(以下简称“分会”)拟开展以下工作。

  本规划的中心任务是,适应建设学习化社会和终身学习的要求,为把自学考试建设成真正具有特色的高等教育制度,在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全国考办”)指导下,组织开展理论研究、干部培训等工作。

  一、关于理论研究工作

  把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结合起来。根据全国考办课题研究规划的框架,规划、组织、指导、检查本会的理论研究工作。

  1.研究项目

  (1)关于水平考试、诊断性考试的研究;

    ——课程标准的研究

    ——等值方法的研究

    ——诊断性考试及其报告的研究

    ——自考生考试成绩的统计分析

  (2)“自考生能力状况的调查”与如何加强能力考查的研究;

  (3)“过程性考试”的研究;

  (4)关于考试形式改革的研究,如开卷、计算机化考试等;

  (5)调查研究自考生自学的规律、方法、特点;

  (6)如何利用网络技术加强自学指导;

  (7)组织进行关于考生兴趣、特长的测量的研究,探讨如何指导考生选择专业、职业;

  (8)组织进行基础理论研究,编写《自考文献》、《中国自考史》、《自考教育学》等专著和论文集;

  (9)按照全国考办要求,承担全国考办委托进行的其他有关科研课题,主要进行制度、政策改革研究,如自考的定性、定位研究等。

  2.研究方法

  (1)应用性研究课题,由自愿申报与分会组织相结合;基础性研究课题由分会组织;

  (2)应用性研究课题以实践单位为主承担,研究与实验相结合;考试科学类研究,以省级考办为主承担;自学指导类研究,以助学单位为主,或由助学单位与考办结合;

  (3)建立理论研究工作指导小组,并组织课题申报、审批;

  (4)凡分会审批成立之课题,分会给予资助;

  (5)分会组织专家对研究工作进行指导、检查;

  (6)分会组织专家对课题进行鉴定,理论与实践效果并重;合格者发给证书,优秀者予以奖励。

  二、关于干部培训工作

  在全国考办指导下,按照全国考办的培训规划,开展自学考试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制订计划,指导培训、组织考核。

  1.进行岗位培训

    针对自考工作的主要岗位,如命题、考务、评卷、计划、媒体、助学、信息技术等,进行培训;每期培训内容有基础课、岗位专业课、专题研讨和撰写结业论文等。

  2.进行专题培训

    针对某项工作进行培训,如水平考试、诊断性考试、标准的制订、等值技术、计算机化考试等。

  3.帮助自考工作者接受学位教育

    面向自考系统,本着自愿原则,联系普通高校举办在职研究生班教育。

  三、关于年会与论坛

  1.每年举行年会,报告分会工作,同时举办专题报告会。

  2.组织专家论坛,确定主题,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就自考改革发展过程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等进行报告和讨论。

  四、关于交流工作

  1.组织开展有关自考的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

    沟通并介绍国内外关于素质教育、开放教育和终身教育以及考试理论与考试技术等方面的科研动向、优秀成果和改革经验。

  2.编发《学会通讯》(暂定名)。

    通报分会动态,沟通会员单位。

通知公告更多
会员单位更多
  • 教育部教育考试院
  • 北京教育考试院
  •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
  •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
联系我们

025-83235831 025-83235821

56803712@qq.com

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北京西路15-2号,江苏省教育考试院(邮编:21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