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自学考试分会召开2020年会员大会暨第四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

发生时间:2020-12-22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要求,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自学考试分会2020年会员大会暨第四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2020年11月18至19日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召开。自考分会理事长、教育部考试中心副主任杨松出席会议并讲话,陕西省教育考试院刘金磊副院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罗军副校长分别致辞,来自全国共106家会员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听取了理事会所作的分会年度工作报告,听取了监事年度工作报告,特邀康乃美教授作专题学术报告,讨论“十四五”期间自学考试改革创新发展和分会工作。

自学考试分会2020年会员大会

  会员大会上,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吴仁林向大会作了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从提高政治站位、推进转型发展、健全组织机构、完善规章制度等四个方面回顾了自学考试分会换届以来所做的工作,分析了自学考试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从加强政治建设、聚焦立德树人、推进高质量发展、实施质量提升计划、创新服务理念等五个方面介绍了2021年的具体工作设想。

康乃美教授作专题报告

  厦门南洋学院常务副校长康乃美教授为大会作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创新发展的回眸与前瞻》专题报告,结合多年的研究成果和多岗位工作经历,回顾了改革开放初期自学考试制度建立的历程;通过大量文献和比较研究,用国际视角分析我国自学考试制度的优越性和生命力;通过数据演示和珍贵资料从历史层面分析我国自学考试制度的几次转折,并以“青山依旧在”表达了对于新时代自考人改革创新的期许与祝福。

杨松理事长讲话

  杨松理事长在讲话中畅谈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未来的发展构想,指出自学考试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要坚定地以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为指引,围绕国家发展战略,理顺治理机制,强化治理效能,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服务;要围绕“十四五”规划主轴,构建自学考试高质量发展体系、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教育体系、优质均衡基础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技能型社会教育体系。自学考试要把高质量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一种自觉,成为工作统领;要将立德树人作为旗帜,着眼未来,科学规划“十四五”,将推进自学考试法规制度体系、培养标准体系、综合评价体系和教育服务体系现代化作为主要目标,盯住核心问题,打通关键环节,有计划、分阶段实施,推动优质高等教育资源面向全体国民开放,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接受优质高等教育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使自学考试制度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平等接受高等教育的普惠性保障制度。

 分会会员分组研讨

  与会代表围绕自学考试“十四五”期间的发展进行了交流和研讨,就“突出高校立德树人主体性作用”“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优化学习支撑”“综合治理促进高质量发展”等专题,分别从考试机构和主考院校两个视角提出了20多条切合实际的意见与建议。大家认为,自学考试要加强顶层政策设计,课程设置和定位要和国家人才培养目标紧密结合,教材改版编制工作应顺应时代步伐紧跟学科变化,主考院校应发挥高校教学育人作用并体现其自主权和特色。今后分会应加强交流机制建设,加强宣传和政策引导,各会员单位要积极应对当前实际工作中仍存在的各省考试机构对自学考试重视不足、高校自学考试资源建设投入较少等问题。

第四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

  第四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自学考试分会2021年工作要点和自学考试年度发展报告框架,认为要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分会意识形态工作;强化学术研究,加强品牌建设,创新分会工作模式,聚焦立德树人、高质量发展、创新服务等目标落实。会议要求,分会要加强分会自身制度建设、优化会员结构和组织机构,活跃课题研究、专题项目、政策咨询和学术交流等活动,切实做好协助筹划举办自学考试制度建立4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工作,开展自学考试管理干部专题培训,推进《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暂行条例》修订深入研究,研究提出自学考试“十四五”发展建议。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分会适时召开年度会员大会及理事会议,报告情况,解读政策,讨论并布置年度重点工作,为自学考试高质量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凝聚了发展共识,增添了工作动力,增强了改革信心,增加了创新智慧。

  

  自学考试分会秘书处

  2020年12月7日

  

通知公告更多
会员单位更多
  • 教育部教育考试院
  • 北京教育考试院
  •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
  •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
联系我们

025-83235831 025-83235821

56803712@qq.com

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北京西路15-2号,江苏省教育考试院(邮编:21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