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五载,硕果累累

——福建省自学考试培养农村基层干部侧记
发生时间:2010-09-25
分享到:

  8月20日,福建省南平市委组织部、农办,市老区办、科协、农校等部门联合在南平农校隆重举行南平市第三期村干部乡村管理专业、首期社区干部社会工作与管理专业大专班毕业典礼,福建省自考办、省农函大、南平市教育局等单位领导,南平市各县(市、区)委组织部组织科长,全体自考毕业生,第一期、第二期、第四期村干部乡村管理专业大专班优秀自考生代表等150人参加了毕业典礼。

  南平市从2005年开始,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干部”培养计划,通过举办各种班次的大专学历班,着力培养村干部和后备干部,提高他们的文化素质和领导水平,为新农村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证。目前,全市共有1269名村干部和后备干部、实用人才参加了各类班次的学习,特别是市委组织部、农办,市老区办、科协、农校与福建农林大学、省自考办、省农函大持续联合举办自学考试乡村管理专业大专班,更是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该班次已举办四期,已选拔招收村干部自考生393名,第一、二期的190名村干部自考生已学成毕业。2007年12月,第三期自学考试乡村管理专业大专班开班。在办班过程中,省、市相关单位通力合作,互动联动,精心组织,协同推进,力争将该专业的每一个班都办成农村党员干部和实用人才教育培训的“示范班”、“品牌班”、“精品班”,力求达到“选送优秀的村级干部参加学习,通过学习使村级干部更加优秀”的办学效果。

  2008年5月,为提高社区干部的综合素质,加强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建设和谐社区提供人才支撑,南平市开始实施“一社区一名大学生社区工作者”培养计划,南平市委组织部与福州大学联合举办了首期社区干部自学考试社会工作与管理专业大专班。以上两个班次的自考生们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如饥似渴、汲取营养;遵章守纪、相互促进;融会贯通、学以致用,真正实现了从一名村干部、社区干部向大学生的转变。目前绝大部分自考生已学完所有课程,光荣毕业,拿到了沉甸甸、金烂烂的自学考试毕业证书。

  南平市这种由组织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以举办自学考试乡村管理专业大专班为载体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干部”培养计划的做法,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在这些村干部自考生中,涌现了一批勤奋好学、锐意进取、成绩优异、学用结合的先进典型,其中已有14名村干部自考生分别被省自考委、省科协评为“优秀学员”。第一期大专班自考生陈昌灶2008年“七一”被省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获得全国第三届自学成才奖励基金“知识致富奖”荣誉称号,受邀到省内十三所院校作巡回报告,这是迄今为止南平市自考生在自学考试领域获得的最高荣誉。

  “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成就未来。”在今年全省从优秀村主干考录乡镇公务员和南平市招聘乡镇事业编制人员工作中,南平市共录用11名公务员,其中就有6名是自学考试乡村管理专业大专班的自考生;另有12名村干部自考生被招聘为乡镇事业编制人员,占全市招聘数的52.17%,南平市“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干部”培养计划以及福建省自学考试面向农村工作的实效,由此可见一斑。

通知公告更多
会员单位更多
  • 教育部教育考试院
  • 北京教育考试院
  •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
  •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
联系我们

025-83235831 025-83235821

56803712@qq.com

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北京西路15-2号,江苏省教育考试院(邮编:210024)